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4全球名家瞭望/美國大選 全球局勢關鍵戰役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網路照片)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網路照片)

本文共1263字

經濟日報 史提格里茲/編譯湯淑君

2024年最重要的大事,莫過於美國總統大選。除非意外發生,否則可能重現現任總統拜登與前總統川普對壘的局面,結局不明又危險。選前一年,主要搖擺州民調顯示川普占上風。

史提格里茲小檔案
史提格里茲小檔案
這場選舉對全世界都很重要。結果可能視2024年經濟展望而定,而那又部分取決於中東戰況發展。我猜,最可能(也最糟)的情境是,以色列將持續漠視國際社會敦促在加薩停火的呼聲。不難想見1973年歷史重演,當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發動石油禁運,矛頭對準在贖罪日戰爭力挺以色列的國家。世界銀行已警告,油價可能飆上每桶150美元。那將觸動另一波供給面驅動的通膨,就在疫後通膨甫控制下來之時。

在這種情況下,拜登勢必會因物價高漲和中東事務管理不當,而遭責難,變得有利川普選情。美國選民嚴重兩極化,不實訊息氾濫,可能讓無能的騙子重新站上世界舞台、摧殘美國民主體制,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匈牙利總理奧班這類獨裁領導人交好。

那麼,世人所能指望的最佳結果,或許是政治僵局。就全球而論,國際協議和最基本的國際法治,都將隨川普莽撞撤出國際協定和機構,而迅速式微。

客觀而論,拜登是異常成功的總統。烏克蘭情況或許沒人比他處理得更好。他推出大規模基礎建設法案、晶片與科學法,及資助綠能轉型的通膨削減法(IRA),引導美國走上新的經濟路線。年初以來,他還得應付由不適任、也無意嘗試治理的共和黨所掌控的眾議院。共和黨即使有政策腹案,也不是美國人民想要的。多數選民反對累退稅和反勞工政策(加劇不平等)、反對攻擊大學和科學(傷害未來成長),也反對撤銷婦女墮胎權。然而,共和黨人在形塑選舉戰場圖利自己和描繪拜登太老朽上,卻出奇成功。

一些變節的民主黨人高聲附和共和黨,也宣揚所謂「通膨是拜登政府疫情復甦支出所致」的想法。殊不知,當時美國面臨深不可測的不確定性,疫情沉淪的長度與深度都不得而知。新政府寧可錯在支出太多而非太少,是明智之舉。仔細檢視數據便知,疫後通膨的主要成因不是總需求過度,而是疫情相關供應短缺及需求轉變。

為這種立場辯護的我們當時就表示,通膨會被控制住,然後開始下滑。實際情況正是如此。不幸的是,各國央行誤認通膨肇因於需求過剩,於是盡其所能抑制需求,火速、猛烈的提高利率。美國何其幸運,財政政策比預期強(IRA驅動的支出是原估的三倍),但其效應已被聯準會(Fed)過度的貨幣政策緊縮抵銷,形成軟著陸。

其他國家就沒那麼幸運。歐洲微弱的財政政策沒能抗衡緊縮的貨幣政策,一旦能源價格飆高,將造成重大衝擊。中國能否克服不動產業日益惡化,新冷戰對出口有何衝擊,也是嚴重問題。至於「全球南方」,多國負債累累,債務將隨全球經濟減緩而難以為繼,尤其不堪高利率與高油價、糧價合擊。

加薩戰爭爆發前,我預期美國經濟將軟著陸,世界其他地區處境較艱困。但現在川普重返白宮機率升高,我認為全球都將面臨艱困時局,世界也許將進入1930年代以來最險惡的一段時期。

(作者Joseph E. Stiglitz是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編譯湯淑君)

本系列專欄由富邦金控獨家贊助

富邦金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史提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是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上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軟著陸、不著陸、顛簸著陸
下一篇
2024全球名家瞭望/中國大陸淨零減碳的省思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