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致富台灣基金獎揭曉 贏家績效勝大盤一成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五)親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並與獲獎基金公司代表合影。 吳榮邦/攝影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排左五)親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並與獲獎基金公司代表合影。 吳榮邦/攝影

本文共938字

經濟日報 康堃皇

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昨(27)日舉行,共計頒發30座獎項,包括2座主動式管理團隊大獎,23座主動式基金獎項、5座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項。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共評選4,186檔主動式基金,獲獎率為0.55%,整體獲獎基金平均報酬率勝出指標指數10個百分點。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指出,台灣境內基金規模達7兆1,934億元、全權委託投信業務的管理規模為3兆1,554億元、以及境外基金的國人持有金額也達3兆9,708億,合計總規模達14兆,占國內GDP近6成。資產管理規模的擴大,代表台灣需要更多的投資工具,而國內投信投顧業者扮演重要角色。

鄭文燦表示,國內ETF規模能夠成長的同時,希望能有更多選擇、更多樣的發展,金管會正研議開放主動型ETF、多重資產ETF,以符合國際趨勢。而從這次4,000多檔中脫穎而出的得獎基金,不只是打敗大盤、打敗同業,更打敗國外基金的操作績效,希望國內投信投顧業者,能夠帶動台灣資產管理的市場成長,一起努力將市場做大、做好,且能更為永續。

2023年是全球金融市場蓄勢爆發的一年,一掃2022年升息、戰爭等多項利空因素籠罩的陰霾,全球金融市場在利空已逐步鈍化後,全球股債資產重新站穩腳步,生成式AI(人工智慧)橫空出世,引爆全球投資熱潮,帶動市場報復性反彈。

優秀傑出的基金操盤手能在趨勢狂潮中掌握先機,在多頭市場中進一步發揮加乘威力,為投資人創造超額報酬。2024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共評選4,186檔主動式基金,獲獎率為0.55%,整體獲獎基金平均報酬率勝出指標指數10個百分點。

其中台股受惠於AI供應鏈完善,與台股標的相關的得獎基金,表現相當搶眼,包括台灣股票、台灣多元資產型、大中華股票以及科技股票的得獎基金都大幅勝出指標指數至少20個百分點。

至於在近年已成市場投資主流、資產規模大幅成長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本屆競爭白熱化,共有225檔ETF競逐本次大獎,最終共頒出5座大獎,國泰投信與復華投信為最大贏家,各抱回2項大獎。

在團隊大獎方面,2024年股票型基金團隊研究獎統一投信獲獎,統一投信已是2連霸、第6度獲獎,寫下該獎項累計最多得獎紀錄。固定收益型基金團隊研究獎則由安聯投信拿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永豐ESG低碳高息 連3個月正報酬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