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輕乳癌患者個案比例高達32% 醫:乳癌發生年紀有下探趨勢

 (左起)乳癌患者林女士、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衛教大使Lulu黃路梓茵、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馮安捷、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共同宣導乳癌衛教。台灣乳房醫學會/提供
(左起)乳癌患者林女士、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衛教大使Lulu黃路梓茵、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馮安捷、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潘怡伶,共同宣導乳癌衛教。台灣乳房醫學會/提供

本文共798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乳癌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近年來有不少年輕女星都是因乳癌病逝,像是歌手朱俐靜、阿桑等,甚至已故天后李玟過世前半年也經證實罹患乳癌,主要是因為未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加上年輕女性易轉移、擴散速度快。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10年台灣新確診的1萬7千多名女性乳癌患者中,年齡不到50歲的個案竟高達32%,顯示乳癌發生年紀有下探趨勢,特別是發生率最高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患者,在診斷5年後仍有將近一半可能發生復發轉移。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表示,乳癌已經有多元的精準治療方式,即便復發轉移也都能透過區分不同亞型,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幫助延緩疾病惡化與延長生命。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理事長暨乳癌社團「花漾女孩GOGOGO」創辦人潘怡伶表示,許多年輕乳癌病患正處於在職場發光發熱、追逐夢想時期,或滿懷希望陪伴孩子一起成長,卻突然面臨乳癌威脅,不免陷入恐慌低潮。適逢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特別邀請金鐘獎最佳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擔任年度衛教大使,拍攝宣導短片,今年衛教主軸為【花漾姊妹 聆聽汝說 轉身綻放 與乳相伴】,期望傳遞乳癌病友,聆聽彼此治療心路歷程,即使面對轉移或復發,也要積極瞭解治療選擇,把「未知變已知」,積極治療轉身繼續綻放美麗花漾人生。也期盼國人共同響應多加傳散影片,給予癌友更多勇氣與支持,「面對乳癌你不孤單」!

陳守棟理事長表示,年輕型乳癌患者雖然普遍預後較差,隨著醫學不斷進步,乳癌已經有多元的精準治療方式,許多病友在妥善醫治與照護下,生活都慢慢回到常軌,即便復發也有良好藥物控制癌細胞。例如針對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陽性/ HER2陰性乳癌患者,透過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搭配停經針加荷爾蒙療法,亦能提升患者整體存活期,讓年輕乳癌患者有機會延長生命也兼顧生活品質。除此之外,目前對於不同型別的癌細胞基因突變,也都能透過基因檢測找到合適的治療方式,幫助延緩疾病惡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台灣舉辦雷射醫學盛會 ALD與APLI攜手締造歷史新頁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