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氣溫驟減心梗風險恐增2成 醫籲:降血脂抗心梗 齊團圓過好年

本文共1082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農曆新年是國人佳節人團圓的重要時刻,然而,過年時節氣溫驟降,血管可能急遽收縮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激增2.9倍,同時根據台灣本土研究指出,氣溫每降低2.9度,腦中風機率也會增加11%。而導致國人暴露於急重症風險的原因,與代謝症候群,特別是長期被忽略的高血脂問題有關。

(左起)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
(左起)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長吳建遠、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高血脂患者-39歲陳先生、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常務理事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供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響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病防治,攜手國民健康署於農曆年前宣導《降血脂抗心梗 齊團圓過好年》,針對血脂議題提醒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患者,及早控制自身的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以及二害「腰圍過粗、好的膽固醇不足」等問題,別等急重症發生時才亡羊補牢。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民總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強調,若觀察國人對於「三高、二害」的認知,可以發現高血脂民眾的診斷率僅約五成,也就是有一半的病患忽略自己的疾病。提醒民眾,若平時沒有透過穩定服藥、良好的生活習慣,控制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病,那麼遍及全身的血管可能由暢通變得阻塞,一旦出現血栓,或是因為天氣、情緒激動等原因造成血管收縮,會導致血管堵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隨時都可能找上門。

為了在慢性病防治這塊拼圖上,拚上缺少的血脂病識感,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特別製作一支衛教動畫、以及五支專家影片,用短短的三分鐘,幫助國人了解「如何輕鬆查閱自身血脂數值、血脂數值重要指標、血脂控制迷思、血脂治療選擇、以及日常生活管理」,幫助患者《暢心無阻 推動「心」健康》,系列影片已於《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中健康存摺之衛教專區上線,民眾可以輕鬆獲取相關衛教資訊。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供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提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許多人常誤以為僅有長輩才需要擔心代謝症候群,但事實上,依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為了幫助國人及早察覺慢性病與代謝症候群,以利及早展開治療,政府提供免費的成人健檢資源,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1次、55歲以上原住民、罹患小兒麻痺且年在35歲以上者、65歲以上民眾更是每年都有1次。待檢測結果出爐後,還可以到「慢性病風險評估平台」輸入相關健檢數值,即可獲得未來10年內罹患5大慢性病的風險。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呼籲民眾迎戰慢性病、代謝症候群以及高血脂,惟有健康的生活習慣,搭配穩定採納正規治療,才能雙管齊下,達到良好的疾病控制。提醒民眾,一旦血脂數值超標,切莫覺得「血脂超標一點點、吃保健食品就會好」。因此積極就醫、治療才能有效避免慢性病變成急重症,患者在農曆年前,也務必檢視自身慢性病藥物的存量,並及早領藥,避免過年期間因領不到藥物而感到焦慮,方能安心過好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台灣舉辦雷射醫學盛會 ALD與APLI攜手締造歷史新頁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