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溫差變化大易引發氣喘發作 亞東醫院嚴重氣喘衛教策展與講座開跑

 亞東紀念醫院於2024年2月19日至3月2日舉辦為期兩周的嚴重氣喘照護,「型」動計畫衛教展,期望提高國人對於嚴重氣喘認知。(左起為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彭渝森副院長、秘書處簡嘉琪主任)。亞東醫院/提供
亞東紀念醫院於2024年2月19日至3月2日舉辦為期兩周的嚴重氣喘照護,「型」動計畫衛教展,期望提高國人對於嚴重氣喘認知。(左起為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彭渝森副院長、秘書處簡嘉琪主任)。亞東醫院/提供

本文共1018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季節轉換氣溫變化大,有氣喘痼疾者應注意疾病發作!避免氣喘反覆發生,唯有透過正確疾病認知,才能有效而穩定的控制疾病,進而享有健康生活品質。有鑒於此,亞東紀念醫院將於2024年2月19日至3月2日舉辦為期兩周的『嚴重氣喘照護「型」動計劃』衛教展,民眾可於1樓大廳服務台旁,以互動體驗的方式了解嚴重氣喘的型別與治療方式;展期間也預計舉辦衛教講座,邀請醫師現身分享正確疾病知識,期望透過活潑的衛教方式,打破民眾與艱難衛教知識間的距離,為自己及家人建立正確呼吸道健康知識。

氣喘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且可能致命,患者的呼吸道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受刺激物影響,若控制不佳氣喘易反覆發作,嚴重時更可能會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氣喘臨床表現型態多元,可依據症狀影響患者生活的程度,分為一般氣喘與嚴重型氣喘,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嚴重氣喘的盛行率約占氣喘病人的 5%-10%,經血液檢測確認後,可依不同病因再區分嚴重型氣喘型別。亞東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鄭世隆主任說明:「當血液中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150 cells/uL ,就會被診斷為嗜酸性白血球型嚴重氣喘。」

嗜酸性白血球(Eosinophil, 簡稱Eos) 是白血球的其中一個種類,由骨髓中的造血幹細胞製造,再經由血液送到身體內各個器官、組織中。當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過高時,會刺激呼吸道慢性發炎,導致氣管腫脹、狹窄,進而產生胸悶、咳嗽、哮鳴、呼吸困難的症狀,嚴重時需急診或就醫住院。

一般氣喘與嚴重氣喘患者的初期治療,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與吸入性類固醇為主,但因嚴重氣喘症狀較為複雜難控制,且症狀常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故傳統作法會再搭配口服類固醇進行治療;若高劑量使用吸入或口服性類固醇藥物後,氣喘仍無法控制,應及早進行相關血液檢測,以便確認嚴重氣喘類型,採取相對應治療;針對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偏高的嚴重氣喘患者,當進行治療後若依然處於控制不佳的狀況,還有生物製劑可作為治療搭配選擇參考。鄭世隆醫師呼籲:「嚴重氣喘患者除需採取「型」動確認型別外,更應遵從醫囑規律用藥、回診,也建議患者定期紀錄病情變化,做好自我評估與預防措施,就能降低嚴重氣喘發作機率,使症狀得到更良好的控制。」

亞東紀念醫院此次特別於農曆年後策畫為期兩周的『嚴重氣喘照護「型」動計劃』衛教展,希望提昇民眾對嚴重氣喘的疾病認知並及早進行型別檢測,與醫護人員共同打造最適當的個人化治療方案,進一步增加病友及家屬對治療的信心,邀請民眾前來觀展及響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泰台北會館產後護理之家 奢寵登場 集結七師專業團隊 打造媽咪御用休息室
下一篇
生技品牌「婕樂纖」再創保健榮耀 纖飄錠摘下第二個健字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