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0歲婆婆患口腔癌,數月後腫瘤消失...日本癌症治療進化:什麼是BNCT療法?

本文共1581字

日經中文網 高田倫志、草鹽拓郎、高城裕太、齋藤萌、滿武里奈、藤井寬子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副作用也很小,接受治療就可以」。居住在兵庫縣的佐佐木加世子(假名,70多歲)2019年被診斷為口腔癌。她沒有做手術切除,僅接受了抗癌藥物治療,但之後又復發,連吃飯都困難。在身體狀況惡化的情況下,主治醫生推薦的是「硼中子俘獲療法(BNCT)」。

2022年1月,在關西BNCT共同醫療中心(大阪府高槻市)接受治療時,腫瘤2∼3個月就消失了。後來沒有復發,佐佐木定期去醫院,持續進行觀察。食慾也恢復,她微笑著説:「一直努力做康復和步行,以恢復體力」。

戴上向患部準確照射中子束的面罩後固定(大阪府高槻市的關西BNCT共同醫療中心)
戴上向患部準確照射中子束的面罩後固定(大阪府高槻市的關西BNCT共同醫療中心)

BNCT是走在世界最前沿的日本推出的粒子束治療技術。利用癌細胞吸收硼的性質,通過硼與中子的核反應來破壞癌細胞。治療僅需不到1個小時,基本上1次就行。

由於效果好、患者負擔輕,作為僅次於傳統手術、放射線、抗癌藥、免疫療法的癌症治療「第5選項」備受關注。近年來,美國、英國及阿根廷等各國都在推進開發,日本的系統還確定將被引入中國。

但實現BNCT實用化的道路並不平坦。BNCT最初為了生成中子,使用的是反應爐。反應爐的使用以核物理學等為主,日本大阪醫科藥科大學BNCT共同臨床研究所所長小野公二回憶說:「(可用於醫用的時間)1年只有4∼5天。預算也有限,物理學者、醫生及企業研究者每天都潛心研究」。

美國在1950年代開始研究BNCT,京都大學在1970年代開始研究。小野公二1991年在京都大學接手研究,但「一直沒有取得成果」。

轉機出現於2001年。大阪大學接到聯絡説:「有位束手無策的癌症患者」。患者切除了耳朵附近的腫瘤,實施了放射治療,但又復發了。也沒有有效的抗癌藥物。「沒有什麼辦法嗎?」。小野加快了BNCT的使用手續。

照射粒子束後,腫瘤眼見著縮小了。患者恢復到能過日常生活的狀態。這個案例在國際學會上公佈,諮詢紛至沓來。

小野公二希望作為很多患者都能使用的醫療器械實現BNCT的實用化。但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回答是「不行」。理由是反應爐不能作為醫療器械獲得批准。

此時想到的方案是使用加速器代替反應爐。小野公二與住友重機械工業聯絡,從2007年開始共同研究。2020年在全世界首次獲得藥事批准。現在在大阪府和福島縣2個地方可以接受適用保險的治療。

小野公二瞄準的是下一步。「如果提高輸出功率,可以縮短照射時間」、「通過改善藥劑,是否可以減輕副作用」。為了減輕患者負擔,他想了各種辦法。

在癌症治療技術迅速發展的背景下,仍有不變的課題,那就是讓患者兼顧治療和工作。日本厚生勞動省公佈的「全國癌症登記」(2019年)數據顯示,1年內罹患癌症的患者有大約100萬人。其中大約4分之1在20∼64歲。據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介紹,有工作的癌症患者約5成暫時停職或停業,約2成被迫辭職或停止經營。

大幅擴充制度以支持兼顧治療和工作的企業是伊藤忠商事。員工無需自費即可接受保險以外的先進醫療,即使員工死亡企業也補貼孩子的教育費直到研究生畢業。岡藤正廣會長説:「工作單位就是寄託人生的地方。要成為不僅注重業績,也關注員工健康的平衡企業」。

這源於岡藤2017年收到的正與癌症做鬥爭的員工的郵件。這名員工對暫時停職制度等表達了謝意,並説:「伊藤忠是最好的公司」。不過,幾週後,這名員工就去世了。

「員工得了癌症之後,就像自己家人在與疾病抗爭一樣對待」。岡藤給全體員工發送信息,擴充了幫扶制度。現在,伊藤忠商事每年有大約10名員工使用該制度。「我不知道何時會怎樣。大家,明天可能就會輪到你我」。這是岡藤的真實想法。

癌症被稱為不治之症。隨著技術進步,治療已大大改變。本次的連載文章將追蹤研究機構、企業及患者的最新動向。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高田倫志、草鹽拓郎、高城裕太、齋藤萌、滿武里奈、藤井寬子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第三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或使用

原文標題:癌症治療進化(1)「第5選項」由日本走向世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物流機器人「上崗」 瞄準日本2024勞動規定變動的商機
下一篇
日歐在電動車電池領域合作 共享信息來降低對大陸的依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