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解除負利率3/習慣長期超低利率 政府、企業、民眾如何適應?

隨著日本銀行(央行)決定解除負利率,影響將擴大到多個方面。 路透
隨著日本銀行(央行)決定解除負利率,影響將擴大到多個方面。 路透

本文共1721字

日經中文網 湯淺兼輔、五艘志織

日本經濟已經習慣了長期的超低利率。隨著日本銀行(央行)決定解除負利率,影響將擴大到多個方面。在「失去的30年」裡,日本企業一方面優先削減成本、增加利潤,一方面重視內部留保(內部留存收益),因此未能為家庭提供足夠的實惠。在解除負利率後,日本的企業、家庭和政府的承受力將受到考驗。

日本企業的經常收益達到95兆日圓

法人企業統計調查顯示,日本企業2022年度的經常收益為95.2兆(萬億)日圓,創出歷史新高。這是泡沫經濟期頂峰的1989年度(38.9兆日圓)的2.4倍。泡沫經濟崩潰後,日本企業的經常收益曾一度跌至約20兆日圓,但企業致力於消除「3大過剩(雇用、設備、債務)」,逐漸形成容易創造收益的結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把小行星當「肥料」,到月球種菜? 科幻小說情節將成現實
下一篇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陸企走在汽車 IT 化領域前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