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婚無子上班族62%是恐婚族,結婚基金至少存71萬元

本文共744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yes123求職網「龍年上班族婚育計畫調查」發現,目前「無婚無子」上班族中,61.9%沒有結婚計畫;49%感受逼婚壓力大。至於不想結婚前三大原因依序是收入只能養活自己、找不到理想對象、買不起房子,認為至少要準備71萬元才能結婚。

61.9%上班族表示沒有結婚計畫,只有38.1%有結婚計畫。但無論想不想結婚,81.8%未婚上班族透露,在進入職場後,曾經被家人關切過「結婚進度」:其中49.3%是「有感受到壓力」;32.5%是「沒有感受到壓力」。

在可複選情況下,對於「沒有」結婚計畫的人來說,主要原因依序為:「自認收入只能養活自己」(64.2)、「找不到理想、心儀對象,寧缺勿濫」(59.4)、「買不起房子」(48.8),以及「喜歡一個人自由自在的生活」(42.1)、「自認存款少,結婚基金不夠」(37.3)。

其他不婚的理由,又分別是:「工作不穩定,不想拖累另一個人」(33.6)、「事業心重,職涯目標未完成前不婚」(24.2)、「週遭親戚朋友的婚姻不美滿,擔心離婚收場」(20.6),以及「自認不懂與公婆、岳父母的相處之道」(17)、「有家人要長期照顧,不想拖累另一個人」(13.9)。

反之,若有結婚計畫,「結婚基金」預定要存到多少,兩人才會考慮步上紅毯的另一端?此次調查結果則顯示,平均「至少」需要71萬元;其中甚至有兩成二(22.2)認為,目標要存到「百萬元(含)以上」。

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約4.6萬元估算,恐怕要花上大概十五個月的時間「不吃不喝」,才能完成這個目標。

再由此數據進一步推算,像是2023年全國結婚的佳偶,總數達12.5萬對,假設每對新人平均預算為71萬元,估計一年在台灣,結婚商機就可高達888億元。(71萬乘上12.5萬,約等於887.5億)

人力銀行調查超過6成上班族沒有結婚計畫。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人力銀行調查超過6成上班族沒有結婚計畫。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小孩生養育基金平均「這麼多」 上班族得不吃不喝12年
下一篇
58%不想生小孩,首要原因是「它」,其次是擔心買不起房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