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 THE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東華大學二項名列全球百大

本文共1404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6月1日公布「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全球共112國超過1,500間大學參與評比,以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進行評比。國立東華大學整體排名獲選全球第301-400名,進步將近100個名次,更在臺灣參與評比的45 所大學並列第10名,海內外排名較去年成長,可見東華在大學教育的持續努力。

該校於永續大學排名身列世界百大。 東華大學/提供。
該校於永續大學排名身列世界百大。 東華大學/提供。

在校長趙涵捷的領航下,東華大學全體教職員生推動永續發展各項工作,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永續發展SDGs」是為了創造環境與社會的正向發展,實現人類世代福祉、正義、平等,進而達到地區、國家、世界的共榮共存,大學作為教育的最高殿堂,更應成為社會進步的領頭羊。

該校擁有世界級校園及國際視野。 東華大學/提供。
該校擁有世界級校園及國際視野。 東華大學/提供。

東華大學表示,未來的高等教育不再只是考試與分數的競逐,本校有效運用資源、克服地理障礙,積極與國際接軌,為花東地區與臺灣社會創造世界級的教育品質與視野。以有限的經費創造最高規格的校園,同時帶動周邊地區發展、關懷鄉里、創新育成在地企業,相關努力成果更讓東華大學「大學影響力排名」擠身二項全球百大之列,分別在「陸域生態」名列全球67名,台灣第3名;「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名列全球 98 名,台灣第5名。

該校太陽能發電量全國第一。 東華大學/提供。
該校太陽能發電量全國第一。 東華大學/提供。

同時,東華有五項指標排名身列世界101-200名,於臺灣排名分別為「全球夥伴關係」並列4名、「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並列8名、「永續城鄉」並列4名、「消除飢餓」並列3名、「水下生命」並列2名。

該校在「陸域生態」名列全球67名,台灣排名第3名。 東華大學/提供。
該校在「陸域生態」名列全球67名,台灣排名第3名。 東華大學/提供。

此外,東華大學聚焦校園創新及永續發展有成,近年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設施建置及「SDGs永續校園計畫」,雖然校園地理位置曾被廠商嫌棄,然而學校積極克服各種障礙,迄今設置之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超過3.4 MW(百萬瓦),占全臺各級學校總發電量3%,全國第一。

該校「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名列全球 98 名,台灣排名第5名。 東華大學/提供。
該校「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名列全球 98 名,台灣排名第5名。 東華大學/提供。

東華大學為響應全球永續發展行動與國際趨勢,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基礎,提出2030東華永續發展願景藍圖,涵蓋教學研究、大學社會責任、國際連結與校務經營等面向,使東華成為具友善、多元、包容與循環的永續校園。為落實上述目的,在校長趙涵捷大力推動下,於2020年成立「永續發展辦公室」、2022年將其提升為「永續發展委員會」,納入東華學生自治會、學術與更多行政單位,希冀全校教職員生瞭解聯合國、臺灣永續發展目標內涵、東華實踐績效與治理經營。

2022年,西雪梨大學贈送東華大學具有原住民意涵之圖騰掛布,象徵雙方學術交流的開...
2022年,西雪梨大學贈送東華大學具有原住民意涵之圖騰掛布,象徵雙方學術交流的開始。 東華大學/提供。

東華於澳洲的姐妹校「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於今年再度蟬聯「大學影響力排名」世界第一,東華大學今年特別邀請西雪梨大學藍易振副校長就永續發展議題,對東華主管進行跨海連線分享,希望能向全球最好的大學學習及理念交流。西雪梨大學能夠蟬聯世界第一,實至名歸,東華身為姊妹校備感榮幸,未來也會持續與國際交流,與國際夥伴共同提升世界影響力。

國際化為東華大學未來的發展重點,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優良品德及國際視野,創新推行跨領域學習。日前,「WURI Ranking 2023」揭曉世界排名,東華大學於「學生國際移動與開放視野-全球前50名」(Top 50 - Student Mobility and Openness)項目,排名世界第46名佳績;「全球創新百大」(Global Top 100 Innovative Universities)項目,排名世界第89名佳績,校長趙涵捷特別感謝各單位的努力,他強調,東華將成為臺灣國際化及創新發展的基地,提供更頂尖的教育品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嶺東科大會資系首場會計專業能力競賽 全台百餘位選手共同較勁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