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叢狀神經纖維瘤恐致命 患者及其家庭將造成巨大終生負擔

 (左起)病友程同學、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理事長許立丕、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林光麟、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范碧娟、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醫師周怡君,共同呼籲神經纖維瘤衛教。亞典/提供
(左起)病友程同學、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理事長許立丕、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林光麟、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范碧娟、林口長庚兒童神經內科醫師周怡君,共同呼籲神經纖維瘤衛教。亞典/提供

本文共1471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神經纖維瘤(簡稱NF) 是一種因遺傳或自體基因變異而造成的先天基因性疾病,其表現是在神經周圍組織上長出多發性的良性腫瘤,醫學上主要分成三大型:神經纖維瘤症候群第一型(NF1)、神經纖維瘤症候群第二型(NF2)、神經鞘瘤(又稱許旺氏細胞瘤),其中以第一型NF1最為常見。

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理事長林光麟表示,NF1的臨床表徵和症狀是逐漸出現且多樣又涉及全身器官,加上多數人對這個疾病陌生,可能會因為不同症狀而到各種科別就醫,因此常見患者流連於皮膚科、整形外科、眼科、骨科等科別,診斷的複雜與困難度非常高,足見順暢的就醫管道及跨科別的醫療照護對NF1的重要性。為了幫助病友獲得及早診斷與治療的機會,台灣小兒神經醫學會攜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神經纖維瘤協會,推出神經纖維瘤友善就醫地圖,依地區列出具診斷與治療經驗的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並標註病友團體的諮詢管道,結合醫療、社福照護端資源,幫助家長們及早察覺若家中孩童出現疾病相關症狀時,能前往小兒神經/兒童神經科尋求醫療協助,及時獲得適切的醫療照護。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范碧娟說明,NF1盛行率約1/4000,半數來自先天遺傳,半數發生於後天突變,其中約有3成患者會長出叢狀神經纖維瘤(簡稱PN),不僅長在外觀,也可能在體內長成大片腫瘤,壓迫內臟器官。由於腫瘤體積巨大且可能生長於全身各處,將導致毀容、疼痛、運動功能障礙、骨骼畸形,或其他嚴重併發症,如視力受損、影響膀胱或腸道功能,甚至壓迫氣管、大血管,引發致命性的心肺損害。叢狀神經纖維瘤患者有8-13%的風險轉變為惡性周邊神經髓鞘瘤(MPNST),伴有劇烈疼痛和不良預後4,且有症狀的PN患者相較於無症狀或無PN患者致死率高達6倍!范碧娟醫師強調,及早診斷與治療至關重要,由於在15歲前兒童與青少年時期叢狀神經纖維瘤增長最快,很少有PN體積自然減少,且PN相關症狀幾乎不會緩解或改善,若沒有接受適切的治療,將難以有效控制病情,一旦轉變成惡性腫瘤,癌變後五年存活率僅3-5成。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神經內科周怡君醫師指出,叢狀神經纖維瘤的治療之路可說是崎嶇難行,手術為目前的主要治療方式之一,但仍存在侷限。首先是手術無法根治腫瘤,術後容易再發;再者,手術切除也要面臨植皮、重建等問題,且手術有其風險或可能造成嚴重失能,因此必須依病患各自情況來評估手術的適用性。然而,逾半數患者是無法手術的,原因在於腫瘤會包裹住或緊鄰重要器官、具侵襲性,或高度血管分布,因此難以確保在不導致嚴重失能的狀況下完全切除腫瘤。對於無法手術的患者,過往僅能依靠監控病情進展和支持性治療,如給予止痛藥或抗憂鬱藥、物理治療等。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提到,叢狀神經纖維瘤對患者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帶來嚴重挑戰。特別是兒少病友,處於叢狀神經纖維瘤快速增長的時期,面臨疾病導致的疼痛、外觀變化、認知學習障礙、語言障礙、運動功能障礙等,而影響社交人際關係,甚至可能在求學期間遭遇歧視霸凌,引起憂鬱、焦慮問題,長期負面的心理狀況也可能加劇病情惡化,使患者陷入生理、心理交互影響的惡性循環,而這個身心靈的沉重負擔會從幼年一路跟隨患者,可以想見患者無論是在日常生活或是職場工作的辛苦。

此外,叢狀神經纖維瘤為遺傳疾病,有時一個家庭可能不只一位罹病,對照顧者及其他家庭成員的生活也影響甚巨。目前無法手術的叢狀神經纖維瘤兒少患者,僅能透過恩慈療法接受新型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期盼未來新藥可早日納入健保給付,嘉惠更多叢狀神經纖維瘤家庭,也讓已在用藥的病友未來可銜接上健保用藥,避免陷入斷藥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輕乳癌患者個案比例高達32% 醫:乳癌發生年紀有下探趨勢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