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抗癌38年!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新藥納健保現生機

 (左起)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黃泰中秘書長、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張正雄院長,共同參與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正式納入健保給付衛教活動。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左起)社團法人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黃泰中秘書長、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張正雄院長,共同參與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正式納入健保給付衛教活動。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提供

本文共854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現年73歲的陳女士,在35歲時眼睛黏膜、牙齦及子宮異常出血,先後到眼科、牙科、婦產科求診,直到北上就醫才被診斷出為華氏巨球蛋白血症,是堪稱比比閃電擊中機率更低百倍的弱勢癌,她經歷了多個階段的治療,也曾因經濟負擔讓她放棄治療,如今終於等到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讓她相當感恩。

在台灣,華氏巨球蛋白血症 (Waldenström’s Macroglobulinemia,以下簡稱 WM) 是淋巴瘤中極少見的一種惡性分型,每年新發病例不足 50人,盛行率僅約百萬分之四,比一個人一輩子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百倍以上,高風險族群5年存活率僅有36%。臨床案例少,再加上初期症狀捉摸不定,患者在求診過程中有如身陷迷宮,輾轉於不同科別之間卻又找不出病因,還容易發生漏診、誤診,錯過對症下藥的時機,身心承受極大壓力。

秀傳醫療體系彰化院區癌症醫院張正雄院長指出,年滿 65 歲以上且有生化指標異常的患者被視為高風險,其病情惡化速度更快於一般 WM 患者。加上年長者多患有心血管等共病症,治療策略不僅應積極處置,更要注重用藥安全性。回顧過去經驗張正雄院長曾遇過一些年長患者因化療而併發肺部感染,差一點就發生不敵病情而離世的憾事,使他更加強烈呼籲專業醫師在制定 WM治療策略時,應全面考慮高風險族群的病情發展速度及共病狀況,還有可能無法忍受化療。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黃泰中秘書長指出,儘管過去數十年來癌症醫學取得顯著進展,然而一些少見癌症 (如WM) 因患者人數過小而面臨難以取得臨床試驗進展、容易漏診或誤診、缺乏專用藥物等挑戰,實屬弱勢中的極弱勢。WM患者許多是 65歲以上的老年人,他們身體多衰弱,於社會參與和經濟活動也相對弱勢,導致過去許多病友的治療權益被忽視,較難接受積極治療。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長期致力於醫護人員的教育與經驗交流,並協助新藥通過給付,以減輕病友與家屬的負擔。過去十年 WM患者的整體存活率不到百分之五十,相信隨著新一代治療納入健保體系,為病人提供更多元化的治療策略,將有望翻轉這些弱勢癌患者的命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輕乳癌患者個案比例高達32% 醫:乳癌發生年紀有下探趨勢
下一篇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 發起「玫瑰斑生活日記」衛教推廣活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