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縮短城鄉照護落差 長照3.0重要課題

提要

需求服務人數上看82萬人 登錄機構僅可容納6萬人 老化縣市申設數量明顯不足

本文共615字

經濟日報 楊連基

在最近一場有關長照未來展望的研討會,台灣長照醫學會南部辦事處主任王冠斌表示,長照總是讓被照顧者有一種與家人分離的遺棄感,而這種不安也常體現在居民的抗爭、火災的現場及被離棄的無助長者,這類新聞雖不見得天天上演,但深植在每個人心裡,恐懼那一天的到來,也因此,長照便成為一個令人不容易適應的廣義詞。

台灣長照醫學會南部辦事處主任王冠斌。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南部辦事處主任王冠斌。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王冠斌指出,長照需求服務人數從106年51萬1,000人,增加至111年82萬9,431人,目前登錄的機構可容納6萬人,但直接需求的長照人數有82萬人,即使以滿足需入住者的需求,顯見高度不足,因此目前散見在全國各地的長照機構,多數只是提供容身之所,無法給予更多的生活空間,更遑論成為可供活動的院所,而從經濟的角度,市場便有更多的高級長照機構,成為另一個不同的寫照。

王冠斌表示,由於目前長照機構多數是以養及照的角度在經營,也就是以支持性的基本服務,提供專業醫、護及生理的活動,如文康及復健活動,這使得長者與家屬進行入住前參訪時,便常成為被照顧者最為抗拒的因素。

王冠斌認為,現行長照相關的機構,除了法規上的限制以外,最難處理的是,因為長照是處理人的行業,除生命的法規要求外,還有一些不符現況的法規資格,如照護比、收費限制及政府補助的困境,從長照相關申請的縣市來看,也凸顯高度的資源排擠性及人才的移動,發現高度需要照顧的老化縣市,目前所申設的機構數量卻存在明顯的城鄉差距。

因此,如何落實老有所終的理想境界,是未來長照3.0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 展品更新衛星迷必看
下一篇
巧風-PREFCO消安新品亮相 獨步全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