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04《大學品牌力》出爐 成大居首、輔大前十大唯一私校

本文共1251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104人力銀行今(29)日發布《大學品牌力》,以十指標評比百校,成大居首,其次依序是陽交、臺、清、臺科、政、北科、中央、輔大、中山,而輔大是唯一進榜前十名的私校。

關於十大指標綜合評比,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表示,TOP 20已是120所大學的前六分之一強。高居前四名的成大、陽交大、臺大、清大加權總分都超過67.6分(滿分70分),彼此差距不到1分,頂大依舊是大學評比的常勝軍;同時擠進前十的還有臺科大(5)、政大(6)、北科大(7),中央(8)、輔大(9)、中山(10);前20名陸續出現老牌私校。

細看十大指標的前五名學校,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分析,臺大一舉摘下六冠最強:知名度、職務能力、未來能力、學群力、校友薪資與研發力;陽交大進榜最多,十指標全數擠進前五;清大、政大、臺科大至少有五個指標進榜。

各校表現上,成大在校友薪資、研發力、論文力見長,政大以校友薪資、國際力領先,中山性格優勢受肯定,北科、臺科高居產學力雙傑,展現科大業界接軌硬實力。

若不分學校體系,18學群哪間學校在企業心目中最具品牌力?104人力銀行職涯教育長王榮春表示,工程、資通訊、數理化、生命科學等理工類學群頂大霸榜,地球與環境中央TOP 2擁有全台唯一地科院,生物資源學群中興生科院有3個研究(發)中心全台少見,靠獨特性突圍;大眾傳播、建築與設計、法政、財經、等商管社科文組學群私校有優勢,世新以傳播立校、實踐擁有全臺第一個服裝設計系、東吳在財經、法律業界人脈豐,靠傳統好口碑受青睞。

臺灣科技大學副校長劉志成指出,臺科大拿下「薪資力」指標第一名,是對臺科大培育專業人才的實質肯定。臺科大調查畢業滿五年的校友工作行業,人數最多的是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29.26),製造業次之(28.77);部門則有30.04%集中在研發/開發,工程部門次之(18.18)。若以畢業滿三年及一年校友來看,工作類型最高的則都是科學、技術、工程、數學類,再者為資訊科技類。在行業、部門及類型,均屬薪資較優渥類型,與校友薪資優異指標不謀而合。

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楊重光表示,北科大與指標企業合作打造人工智慧科技、資訊安全、智慧鐵道、太空系統工程、半導體等前瞻特色班別學程,從大學部到碩博士班,打造技職高階人才培育一條龍的成果;同時,領先全國,與國家資通安全院開辦資安長高階領導班、與聯輔基金會聯手培育中小企業財管菁英等高階產業人才;北科大也是國內第一所校外實習全面必修的大學,企業雇主平均滿意度超過八成,藉由企業蹲點實戰磨練,強化學生就業競爭力。北科大透過傑出的產學銜接能力,有效培養學生的職務勝任能力、適應未來能力,由教育帶動產學研發,培育更多優秀的專業人才。

輔仁大學校長藍易振表示,輔大一向堅持的高品質辦學才能獲得這麼好的成績,但台灣面臨少子化困境,必須更精進才能突破困境、開創新局,所以輔大將全力衝刺G.R.A.C.E五大發展方向,包括國際合作加強、強化國內生源招募、提升全球定位、開發產學研合作、以及財務多元化等目標。

104人力銀行今(29)日發布《大學品牌力》,以十指標評比百校,成大居首,其次依...
104人力銀行今(29)日發布《大學品牌力》,以十指標評比百校,成大居首,其次依序是陽交、臺、清、臺科、政、北科、中央、輔大、中山,而輔大是唯一進榜前十名的私校。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