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五成四青年自認「人生魯蛇組」 「房東」首進入夢幻職業前十大

本文共1237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yes123求職網針對40歲以青年人進行「青年勞工甘苦談與人生夢想調查」,結果顯示,衡量有形無形資產後,只有7.2%自認是「人生勝利組」,五成四自認是「人生魯蛇組」,顯示多數青年人不滿意現狀。自評自己的職場抗壓性,有32%自認是適應性強的「麻糬族」,也有一成四自己承認是每遇不滿,有酸民性格的「檸檬族」。

調查以衡量有形的「金錢財富」(如收入、資產),與無形的「人生財富」(如家庭幸福、健康狀況),詢問40歲以下青年對自己現狀認同程度,自認目前是「人生勝利組」的,只占7.2%:換算下來,大約是每14個人當中,僅有一位自認是人生的「溫拿WINNER」。自認是「人生平凡組」的占38.5%;還有自認是「人生魯蛇組」的更高達54.3%,呈現過半。

詢問青年「職場抗壓性」狀況,自認最符合本身狀況的,主要依序為:「麻糬族(耐敲打、有彈性,而且適應力強)」(31.9)、「檸檬族(每遇不滿,有酸民性格,需調和平衡)」(14.4),以及「堅果族(外殼耐壓,又有內涵)」(13.5)、「柳丁族(面對外來壓榨,總能有鮮甜產出)」(11)。

同樣以「抗壓性」自評,較少數的自我認知是:「果凍族(性格鮮明,內在脆弱)」(10.3)、「蘋果族(外表亮眼、帶香氣,又耐擠壓)」(8.9),以及「水蜜桃族(外在亮麗,但不耐重擊)」(5.3)、「豆腐族(看似潔白單純,卻一壓即碎)」(4.7)。

不論自評目前的人生成功或失敗,對於理想的夢幻職業,在可複選情況下,男性青年勞工「夢幻職業」,前五名依序是:「網紅」(32.9)、「科技工程師」(31.3)、「房東」(29.5),以及「電競選手」(27.8)、「社群小編」(26.6)。

第六到第十名,又分別為:「銀行家」(25.2)、「機師」(23.5)、「主廚」(21.8),以及「作家」(20)、「演藝人員」(18.1)。

「女性青年勞工」夢幻職業前五名依序為:「社群小編」(33.4)、「網紅」(31.6)、「空服員」(30),以及「作家」(28.3)、「烘焙師傅」(26.5)。

第六到第十名部份,又分別是:「房東」(22.1)、「演藝人員」(20.3)、「銀行家」(18.5),以及「模特兒」(16.5)、「音樂家」(15.2)。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對於政府來說,想要降低青年失業率,解決低薪化問題,除了要推動產業升級,往高附加價值方向轉型,以及打造投資環境,像是特別趁著「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正值調整期,若能吸引外資來台設廠、設據點,或者讓台商願意「鮭魚返鄉」,藉以提高從業人員薪資,並出現擴編需求。

楊宗斌表示,政府應積極輔導青年失業者就業,例如提供職業訓練,習得一技之長,縮短「學用落差」,同時也解決部分行業的缺工問題。在國內提供友善職場環境,年輕人才出走海外的意願自然降低,畢竟在「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下,勞動力缺口隱憂浮現,假如有更多新世代接棒,國家競爭力自然能夠維持下去。

對於理想的夢幻職業,房東是男性青年勞工「夢幻職業」的第三名,是女性青年勞工心目中...
對於理想的夢幻職業,房東是男性青年勞工「夢幻職業」的第三名,是女性青年勞工心目中的第六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作者:胡經周,日期:2024-03-24,數位典藏序號:2024032414244982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