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闆看員工跳槽三大徵兆:常請假、離座接手機、上求職網

本文共842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yes123求職網「龍年第二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顯示,上班族在龍年轉職念頭愈來愈強,有九成二上班族想在第二季換工作,跳槽主因仍以現有薪水太低為首,其次是公司沒有發展性,太久沒調薪排名第三。詢問資方對於員工跳槽主要徵兆,前三大依序是常請假、離座接手機、上求職網。

調查顯示,91.7%上班族第二季有轉職計畫,48.1%為「尚未開始投履歷」;43.6%為「已開始投履歷」。整體而言,有轉職念頭比例雖低於首季的92.9%,但略高於去年第二季的90.6%,也創下11年來同期新高,代表龍年的「年後轉職潮」,有望延續到Q2,呈現「淡季不淡」狀態。

「跳槽主因」方面,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包括:「現在工作的薪水太低」(45.9)、「覺得公司未來沒有發展性」(44.1)、「太久沒有調薪」(33.6),以及「擔心所處行業的前景」(32.6)、「工作壓力太大」(29.3)。

對於準備離職這件事,多數人除了偏向低調態度外,事前似乎不容易被看到跡象,不過由yes123求職網的調查顯示,假如以「企業角度」來看,事先仍會出現「十大跳槽徵兆」。

在可複選情況下,前五大徵兆依序是:「請假頻率突然變高」(60.3)、「常常離開座位接手機」(59.1)、「常常上求職網站」(52.4),以及「突然不加班,準時下班」(45.1)、「低調打包整理東西」(35.1)。

其他的離職徵兆方面,六到十名又分別為:「常向其他同事抱怨公司的人事物」(32.1)、「工作效率突然驟降」(30.8)、「常常上其他企業網站」(29.5),以及「突然容易遲到或早退」(22.8)、「容易與同事、上司有爭執」(20.2)。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建議上班族:「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完美離職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避免辭職後衍生糾紛,或者在同業間留下所謂的「壞名聲」,正式離開公司前,要保持「不卑不亢」的應對方式:繼續堅持正面的工作態度到最後,並且確實完成交接和離職手續,同時確保勞工權益不受損。

人力銀行業者指出,完美離職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避免辭職後衍生糾紛。示意圖。...
人力銀行業者指出,完美離職是一門學問,更是一種藝術,避免辭職後衍生糾紛。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作者:袁寬仁,日期:2022-06-03,數位典藏序號:20210219233532246】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逾半數青年平均每日工時10小時 近三成罹患上班恐懼症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