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雞計劃!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 實踐部落共生與永續長照

本文共805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在長照上面臨高度挑戰,尤其是原鄉地區長照資源不足,讓許多部落長輩和其家庭陷入困境。為解決原鄉地區的困境。前台中市副市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特別在台中和平區部落培育在地居服員,結合在地需求延伸特色,創造人性化長照服務,建構了有示範作用的「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實踐部落共生與永續長照。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以雞蛋翻轉部落。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提供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以雞蛋翻轉部落。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提供

文化傳承與經濟創新 友雞計畫帶動部落發展

以雞蛋翻轉部落的「友雞計畫」,特別請食二糧創辦人楊環靜老師提供養雞技術指導,協助60歲以上的部落長輩、孤獨老人、甚至是輕度失能的長者,學習養雞技術,並融入部落文化,透過放牧式友善飼養的方式,生產高品質的蛋。這種多元斜槓的務農生活,除可協助長輩生活自立,為他們創造經濟收入外,也能讓他們在飼養雞隻過程中得到身心療癒。是一個能讓部落環境從自給開始,得以改善乃至永續的創新模式。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的外觀。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提供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的外觀。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提供

參與放映會 了解長照 支持公益

「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將在11/26 (日) 14:00-16:30 於台北信義誠品6F視聽室舉辦【喜德阿公的養雞事業】紀錄片的放映會來分享心路歷程,也帶給其他以長者為主的偏鄉社區新的啟發。故事主角是雞蛋產量與外觀都第一名部落長者喜德阿公,他掌握養雞心法,透過努力養雞改善家庭經濟,不僅獲得尊嚴與成就感,也感受到照顧生命的陪伴與療癒。

林依瑩說「長照,就是要讓生活照常」這是她多年投身長照的體悟。「友雞計畫」的成功實踐,不僅可以賦予偏鄉地區長照資源,用「雞蛋」打造的共生部落模式,也創造出台灣另一幕美麗的風景。這樣的方式,也引起企業家的迴響,如上櫃企業綠茵生技(6846),以及美商萊威國際公司即深受感動認同,分別響應捐贈營養補給品以及光波貼片給社區所有失能長者。此外,長期致力公益的資深媒體人葉樹姍與東森氣象主播王淑麗都會親臨給予部落阿公阿嬤們支持與鼓勵。

讓部落長者充滿成就感的蛋室。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提供
讓部落長者充滿成就感的蛋室。伯拉罕共生照顧勞動合作社/提供

活動免費報名,歡迎民眾踴躍支持這場公益活動。這是將對長輩們的關心付諸行動的最好方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 促成林口新創園數家新創與企業共創ESG
下一篇
提供原住民及新住民暖心多元服務 富邦人壽打造友善平權環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