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麗與健康 已成銀髮族未來主流訴求

本文共827字

經濟日報 楊連基

台灣長照醫學會將於4月14日舉辦的學術研討會中,特別安排國內知名的馬偕整形外科蔡明峰醫師、陳昱帆醫師,分享目前銀髮族常見的顏面部位美容的趨勢,相信在壽命延長之後,人們也會開始關注容顏的問題。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台灣在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無論政府與民間,都卯足勁在做超前部署的準備。以往,大家都把重心放在一些高齡常見的慢性病的預防及治療,然而,根據最近台灣長照醫學會蒐集到的資訊,與前幾年相比,已從單純的一些慢性病如失智症、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等,轉而關注到老化後身體外觀上的變化,如肥胖、老年斑、眼皮下垂、顏面皮膚鬆垮等問題。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劉伯恩並表示,以往接到病患詢問長照問題,大部分是有關一些高齡者發生率較高的疾病,如:阿茲海默症、骨關節病變、心血管病變等毛病。但最近2、3年來,統計150份年齡過65歲以上的電話詢問內容發現,有近七成的人都是在詢問有關非病態性肥胖、顏面皮膚鬆垮、眼皮下垂等比較屬於「美容」方面的問題。劉伯恩說,在其臨床減肥門診中,屬於非病態性肥胖的求診病患中,年齡超過65歲的比例也多了3成左右。分析其原因,就是隨著預防醫學的介入,許多以前無法治療的疾病,現在因提早發現並給予有效的治療,已經大幅的延長了人們的壽命,但相對的身體的一些器官組織,仍然會出現老化退化的現象,如:代謝遲緩型肥胖、皮膚組織膠原蛋白的流失、髮膚色素的變化等,都會造成身體外觀的老化現象,但因美容及整型醫學的進步,已能改善許多外觀上老化的問題。

劉伯恩並指出,許多銀髮族所關心的,也是如何在長壽之餘,也能享有高品質、高顏質及愉悅的生活內容。因此,在此次學術研討會中,也有安排銀髮族常見的萎縮性牙周病的處理模式,而對於銀髮族的情緒管理及最常見的失智最新治療,也會在此次研討會中有所深入的探討。

此外,為了感謝博聯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長期以來對台灣長照醫學的支持與投入,劉伯恩理事長也將在大會中頒發年度醫療貢獻奬給林憲宏董事長,以表達他對醫療公衞的特殊貢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醫學中心研究:Proentry胜肽遠離過敏新發現
下一篇
你滋美得新品強股力 吳淡如說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