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結合AI大數據判讀身體警訊!智康AIOT訊聯網系統可提早得知潛藏風險

「智康國民健康運動醫學中心暨產學合作發表會」4月14日舉行揭幕典禮,產官學代表蒞會合影。主辦單位/提供
「智康國民健康運動醫學中心暨產學合作發表會」4月14日舉行揭幕典禮,產官學代表蒞會合影。主辦單位/提供

本文共1128字

經濟日報 台北訊

結合AI大數據判讀可精準精掌握身體警訊!經由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判讀,可提早得知潛藏的身體風險,尤其是心肌梗塞這類突發性心臟疾病,更能提前發現避免猝死風險。4月14日「智康國民健康運動醫學中心暨產學合作發表會」舉行開幕典禮,產官學代表齊聚,包括台灣智慧科創董事長藍志豐、執行長陳秋隆,台北市體育局長王泓翔與康寧大學校長陳清溪、長照系主任暨康寧樂活據點主持人陳秀珍,安博生總經理孟祥琦都出席參加。會中發表智康AIOT訊聯網(AIOHC.org)系統,是一項導入AI智慧搭配大數據判讀,可提前預防如心臟重大疾病突發的系統,未來將進駐台北市各區運動中心提供民眾使用。

台北市體育局長王泓翔致詞。主辦單位/提供
台北市體育局長王泓翔致詞。主辦單位/提供

台北市體育局長王泓翔表示,使用智康AIOT訊聯網系統可得知身體潛藏狀況,市民便能客製化運動內容來改善身體健康,這也是蔣萬安市長希望將台北打造成安全、運動與未來之都的目標。台灣智慧科創執行長陳秋隆也表示,智康AIOT訊聯網(AIOHC.org)是透過穿戴式裝備結合無線網路傳輸,將測量到的身體數據,經由AI人工智慧大數據判讀,可提早得知潛藏的身體風險。對於慢性重大疾病、尤其是心肌梗塞這類突發性心臟疾病,更能提前發現避免猝死風險,也能判讀出身體健康狀況是屬於可自行以運動改善,或是必須到醫院就醫來進行分流,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台灣智慧科創執行長陳秋隆致詞。主辦單位/提供
台灣智慧科創執行長陳秋隆致詞。主辦單位/提供

康寧大學校長陳清溪指出,智康AIOT訊聯網系統符合未來產業兩大趨勢「AI人工智慧」與「大健康產業」,讓包括銀髮長照等醫療相關醫護人員,都可以運用AI人工智慧的檢測與判讀來減輕工作負擔。像是目前需耗費冗長時間撰寫的護理師交班日誌,未來若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針對個案情況做記錄,傳輸到智慧雲端做大數據整理跟分析,將所有交辦事項電子化處理,可大大減輕護理師工作負擔,也能讓年輕人更加願意投身醫護行列。因此學校也成立育成中心導入這套系統來幫助健康管理服務產業的教學研究,以及幫助學生訓練與實習。

台灣智慧科創董事長藍志豐致詞。主辦單位/提供
台灣智慧科創董事長藍志豐致詞。主辦單位/提供

台灣智慧科創董事長藍志豐表示,在運動健身主軸下,增加前端AI檢測,搭配後端好的物理保健設備,將前中後端串連起來,讓每個人都能夠注意到自己身體狀況,才是智康AIOT訊聯網的宏遠目標。台灣智慧科創總經理王華興解釋智康AIOT訊聯網中的Al健康管理師檢測數據,比起一般血壓機所測得數據,還增加了左右收縮壓、心臟雜訊、生命能量、心臟監測、體質分析、五臟分析等數據、讓後台分析跟建議更精準。進駐台北市各運動中心後,搭配現場專業醫師免費健康諮詢,能補強目前運動中心欠缺的預防醫學區塊,提升使用率。

康寧大學長照系主任暨康寧樂活據點主持人陳秀珍表示,目前台灣高齡臥床時間約為7-9年,遠遠超過西方國家高齡族群,結合運動中心肌耐力訓練與AI大數據判讀掌握自己身體狀況,才能有維持老年悠遊自在生活的良好行動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海洋大學小分子褐藻醣膠新研究 獲國際醫學期刊肯定
下一篇
你滋美得新品強股力 吳淡如說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