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凱基銀行攜手產學研界打造永續金融生態圈

提要

滿足企業永續轉型多面向需求 推動2050淨零轉型

凱基銀行攜手產學研界打造永續金融生態圈。 凱基銀行/提供
凱基銀行攜手產學研界打造永續金融生態圈。 凱基銀行/提供

本文共1186字

經濟日報 孫震宇

凱基銀行積極落實綠色金融行動方案,持續擴大綠色金融影響力,特別攜手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Stantec美商傑明工程顧問(股)台灣分公司、東海大學永續發展暨校務研究處三方,集產學研力量打造凱基銀行永續生態圈平台,期盼從國內外氣候政策掌握、永續金融知識培訓、綠色金融商品提供、能源管理、污染防治及加強產業鏈結擴大ESG議合等面向,協助推動國內企業淨零轉型,進而達到國家2050淨零目標。

凱基銀行響應責任金融,為協助企業客戶淨零轉型,積極培育永續金融人才、提升ESG專業能力,去年便先邀請中經院綠經中心於凱基銀行內部針對董事、高階主管及企商金業務同仁,開辦9場包含國際淨零碳排倡議及國內外氣候政策法規、碳盤查揭露、國內外碳管理制度、永續金融商品等ESG教育訓練課程及講座,協助高階主管規劃永續金融商品、服務策略,及企商金業務同仁成為推動企業永續轉型的綠色夥伴。

凱基銀行今年更落實金管會建立金融永續生態圈政策,邀請長期參與國內政策研擬及引導產業轉型的中經院綠經中心,專長於各項環境工程、污染防制技術及能源與數位轉型的美商傑明,以及鏈結中部產業聯盟及青年ESG知識培育的東海大學永續處共同合作建立永續生態圈平台,藉由生態圈夥伴的專業領域,滿足各產業客戶在淨零轉型多面向的需求。

此外,凱基銀行持續以核心業務推動產業淨零轉型,不僅在投融資上控管並降低高碳排產業的占比,更積極提供企業轉型授信商品, 2023年底投融資碳排組合已較前一年降低29%。除此之外,凱基銀行落實金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政策,積極推動再生能源融資業務,如太陽能電廠、風能電廠等專案融資,及開發新型態綠色金融商品,如儲能融資、綠電及污染防治等,2023年底綠色授信餘額較2021年年底大幅成長超過48%。

在自身營運減碳上,凱基銀行訂定各期程節電目標,逐步推動低碳營運與無紙化作業,強化低碳營運體質,在節能成效上,2023年用電碳排較2020年減量20.79%,顯示推動節能減碳相關措施已達到具體成效。為提昇能資源使用效率及推動能資源減量,凱基銀行不僅優先選擇當地供應商進行採購,更邀請所有供應商共同響應及簽署《供應商永續責任承諾書》,落實永續採購,達成綠色營運目標。

另一方面,為響應主管機關「2050淨零排放」計畫,凱基銀行日前與母公司中華開發金控及其他子公司共同參與國發會「淨零城市展」,於綠色金融主題區設置攤位參展,展現落實綠色金融、關注氣候變遷及推動企業永續等各面向成果。同時,凱基銀行亦長期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發起的關燈一小時(Earth Hour)活動,關閉全台據點大樓外牆燈光及非主要照明設備,以實際行動展現減碳愛地球的決心。

凱基銀行未來除了自身節能減碳外,亦持續運用核心職能,落實責任金融,積極推動永續金融商品與服務,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實踐母公司中華開發金控之低碳永續經營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2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 促成林口新創園數家新創與企業共創ESG
下一篇
台達連續七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第九度獲選能源之星年度夥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