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服務區總營業額 衝破50億

疫後第一年,不僅出國旅遊出現報復性人潮,國旅也相當熱絡,致使2023年高速公路車流量寫下歷史新高,在車流量的帶動下,用路人踴躍前往沿線服務區休息消費。 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後第一年,不僅出國旅遊出現報復性人潮,國旅也相當熱絡,致使2023年高速公路車流量寫下歷史新高,在車流量的帶動下,用路人踴躍前往沿線服務區休息消費。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疫後第一年,不僅出國旅遊出現報復性人潮,國旅也相當熱絡,致使2023年高速公路車流量寫下歷史新高,在車流量的帶動下,用路人踴躍前往沿線服務區休息消費,根據高速公路局統計顯示,去年高速公路沿線15處服務區,總營業額衝破50億元,達到50.9億元,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較之前高峰2016年41.6億元多出9.3億元,讓各服務區業者笑開懷。

據高公局統計,疫情前服務區營業額年年增加,14處服務區營業額於2016年共計41.6億元,為歷年最高,後來雖然小跌,但2017年營業額也有41.5億元,2020年疫情爆發第一年,服務區總營業額還有41.4億元,營運狀況頗佳。不過,受疫情影響,用路人明顯減少,2021和2022年營業額都衰退。

統計顯示,2023年各服務區營業額排名最高的是清水7.61億元,第二至四名是關西5.5億元、西螺5.11億元、泰安4.99億元,均是首度突破或接近5億元,而第五名的東山,也是超越往年3億元等級,來到4.4億元。而各服務區2023年營收均提升至億元以上,包含因五楊通車影響營業額的中壢1.31億元,唯一處於平面道路的石碇1.32億元,及位處國3末端的關廟1.48億元,各服務區營展現亮眼。

在來客消費單價(每人每次平均消費額) 方面,近三年也持續成長,由2021年144元、2022年155元增加到2023年為159元,第一名仍是由一站購足東部知名伴手禮的蘇澳服務區(204元)奪冠,而第二、三名則是清水(200元)及南投(176元),綜歸客單價前三名服務區的特色,主要是以旅遊客群為主,民眾出遊後購買在地特色伴手禮,衝高客單價。

國道服務區營業額創新高,除了疫後旅遊復甦、連續假期多,各服務區均設有舒適休憩環境,提供美味餐飲料理、在地特色伴手禮等多元選擇,以及哺集乳室、淋浴間、路況旅遊諮詢、3C設備及電動輪椅充電等多元的公共服務,都是吸引用路人停留及消費的主要原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服務業GDP占比增 突破六成 金額逾13.7兆元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