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多管道徵才 厚植競爭力

本文共5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報導

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相關人才供不應求,金融總會統計,2022年金融業負責金融科技業務的員工數達14,707人,且人力需求應會持續成長,不過金管會資料顯示,相關人才2024年可能出現近百人的人力缺口。

金融科技業務員工及占比
金融科技業務員工及占比
金融總會統計,2022年金融業員工中,有4.61%需要負責金融科技相關業務,總人數來到14,707人,其中銀行業10,561人、證券期貨業1.709人、保險業1,971人,占比分別為5.71%、4.41%及2.13%,預期相關人力需求會持續成長。

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資料顯示,2024年金融業最多可能產生700個金融科技領域的新增人力需求,而預期新增供給人數僅不到600人,2025年新增需求更是近千人,而預期新增供給人數僅800餘人,其中銀行業每年平均新增需求365至608人,而人才新增供給約500人。

銀行業積極吸納金融科技人才,但金融科技屬於新興職務,除相關人才較少外,也由於各產業均面臨轉型問題,因此不只較難招募,在職科技人才也容易被挖角。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便坦言,金融業現在也需要與科技業競爭人才了。以金控而言,便透過設立科技MA、產學合作或透過競賽增加曝光等方式吸引人才加入。

金融科技人才短缺,也讓愈來愈多人開始進修相關能力以提升競爭力。金融研訓院年報顯示,金融科技力測驗報名人數增加;金融總會也與金融研訓院合作,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畫,推動金融科技產業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