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紅火 綠領人才需求增 企業新顯學

提要

企業新顯學 金管會發布新方案,近兩年將有逾1,000家上市櫃公司須招聘永續管理師...

ESG示意圖。 美聯社
ESG示意圖。 美聯社

本文共10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在全球政府積極推動淨零排放下,從電子科技業、金融、電信、傅產等全球指標型跨國集團到中、小型業者,都全力布局永續發展,再加上減碳已成企業顯學,ESG(企業社會責任)在市場上的重視持續日漸高張,也帶動相關職缺形成人才若渴的局面,就是所謂的「綠領工作者」。

從台灣的範圍說起,根據金管會新公布的「2023年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中明文規定,2025年起,實收資本額不到20億元的上市櫃公司,必須編製永續報告書,因此在近兩年內,將有超過1,000家上市櫃企業,必須要延攬、招聘,或以顧問身分聘僱合格的永續管理師,進入公司任職。

業界指出,諸如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紡織、鞋業廠商,近年都面臨在國際品牌大客戶較多下,像是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Nike、Adidas等,想要拿到他們的訂單,一連串的供應鏈廠商都得符合淨零碳排的要求,否則不僅衝擊企業的營運成本、製造成本,甚至失去合作夥伴。

業界進一步說,不只是台灣,放眼亞洲各地,乃至全球各國企業,都將單獨、委外或合力聘僱永續管理師,為企業完成ESG(企業社會責任)目標,相關職務場市場需求龐大。

從大範圍的角度來看,歐盟將從2026年起,正式賣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俗稱的「碳關稅」,所以未來各國銷往歐盟27國的特定陷品,包括氫氣、水泥、鋼鐵、鋁、肥料及電力產品,須與歐盟廠商承擔同樣的減碳成本,企業必須先購足碳稅,產品才會被放行。

如今,永續管理人才已成為炙手可熱的行業,其中,又以永續管理師,或稱ESG管理師、ESG專員、永續顧問等為大宗。國際能源總署就預估至2030年前、全球將增加「1,400萬」個綠色職缺。

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郭財吉解讀職缺成長的背後意涵,就是早期以永續為主的工作內容,多半是撰寫報告書,從業人員只是被動地蒐集營運資料,形同虛應了事,直到近幾年國際組織、政府訂立明確規範,企業才不得不重視。

簡單來說,郭財吉強調,現在的永續管理師要想辦法讓企業各部門做的每一件事,都與ESG環環相扣,「永續已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而永續管理師就是企業的剛性需求」。

另外,企業內部的永續和綠領相關的人才,通常分為三大類, 一是永續長,專責擬定企業的永續發展策略,二是永續管理師、ESG策略師 ,工作內容是確保公司符合國際趨勢與法規變動、分析公司ESG策略等,三則是碳審計師 ,查核企業碳排數據的真實性。

安侯(KPMG)永續發展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林泉興說明,永續管理師等職務大多是對外招聘而來,而永續長都是由企業內部的高階主管轉任,代表企業落實永續的決心與承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