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大缺工時代來臨。圖為美食街工作的勞工。記者陳正興/攝影
大缺工時代來臨。圖為美食街工作的勞工。記者陳正興/攝影

本文共9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大缺工時代來臨。時序進入2024年第1季,根據勞動部最新人力需求調查顯示,營建工程業、住宿餐飲業、醫療保健業、藝術娛樂休閒服務業、以及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今年第1季將有嚴重缺工,人力需求殷切。

勞動部每一季都會針對下一季人力需求進行調查。勞動部調查顯示,各事業單位今年第1季將較2023年第4季預計增加人力者占24.5%、減少人力者3.8%、人力需求不變者65.3%、無法預估者6.4%;需求人數預計增加5.6萬人、減少7千人,淨增加4.9萬人。

勞動部統計處長梅家瑗指出,2024年第1季人力需求淨增4.9萬人,雖然是近三年同期最低,但仍是13年來的同期第三高,人力需求仍很可觀。

梅家瑗分析,近期全球經濟成長及終端需求復甦力道受限,外需產業人力需求相對保守,惟疫後消費動能延續,且即將進入春節及寒假旅遊消費旺季,內需產業人力需求殷切,加以退離人力補充需求增加,致整體事業單位人力需求續處高檔。

勞動部調查指出,今年第1季工業部門人力需求預計淨增加1.8萬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3.1萬人,後者已連續五季高於前者。

各業中,勞動部統計處官員指出,營建工程業2024年第1季人力需求淨增加4,276人、創歷年單季新高。不過,這次造成營建缺工主因來自政府前瞻計畫、多項公共工程投入帶動需求。相較之下,近一年民間建築業景氣趨於冷淡,買氣降溫,連帶使得不動產業人力需求呈相對低迷,第1季人力需求僅淨增338人。

其次,缺工亦相對嚴重的還有,今年第1季住宿餐飲業淨增7,248人、醫療保健業淨增2,695人、及藝術休閒業淨增1,061人等也都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反映疫情之後內需產業熱絡,以及疫後醫護離職潮及人力荒等社會現象。

此外,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第1季人力淨增2,876人,也創下歷年同期次高水準。

近期旅宿業者指因國人不願投入房務清潔工作、致招不到工,進而要求開放引進移工,其缺工情勢亦反映在調查上,今年第1季住宿及餐飲業淨增加7,248人,梅家瑗說,住宿業占三分之一,推估住宿業人力缺口約2,400人待補足。與旅宿業者主張房務缺口就有5,000人,觀光署希望至少引進3,000名移工,有一些落差。

此外,官員指出,今年第1季批發及零售業人力需求淨增加5,576人,雖未創下特別紀錄,但仍是相對高檔,這也是因為農曆春節年假及寒假將至,買氣趨旺帶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