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團小金雞 躍IPO市場要角

本文共5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集團轉投資「小金雞」近幾年漸成台灣IPO市場要角。統計至2023年,過去三年前三大首次公開發行(IPO)募資額公司幾乎皆為集團小金雞,包括達發、鴻華先進、力積電等,成為台股市場成長重要新血。

在2023年不穩定的國際局勢中,相較全球IPO家數與募資額皆呈跌勢逆勢成長,台灣資本市場展現韌性,2023年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含創新板、櫃轉市)共45家,為近十年來新高,掛牌家數亦為近五年最高,且募資金額創下十年新高,達379億元,高於2022年的362億元。

根據PwC Global IPO Watch最近期統計,2023年募資額最高者為聯發科子公司達發科技,募資額達89億元,占上市櫃總籌資額24%,其次為募資額為75億元,由鴻海與裕隆集團合資成立,在創新板成功掛牌的鴻華先進,兩家合計占總籌資額43%。

2022年IPO金額前三名依序為台積電子公司采鈺募資額67.39億元、華碩子公司力智52.42億元、友達子公司瑞鼎39.48億元,全由科技集團小金雞包辦。2021年前三名分別為力晶科技轉投控上市募資76.9億元的力積電、新普子公司ES-KY募資47.82億、化工股上品募資19.95億元,小金雞囊括前兩名。展望2024年,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市場發展長徐明釧認為,上市櫃新掛牌家數可望持續看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