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速公路去年交通量 創高

提要

35,647百萬車公里 連續假期多,出遊和返鄉車潮踴躍,帶動通行費255億同寫新紀錄...

疫後解封,國人勇於出行,加上去年連續假期多,出遊和返鄉車潮相當踴躍。 聯合報系資料照
疫後解封,國人勇於出行,加上去年連續假期多,出遊和返鄉車潮相當踴躍。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1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疫後解封,國人勇於出行,加上去年連續假期多,出遊和返鄉車潮相當踴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去年交通量累計達35,647百萬車公里,全年通行費為255億元,均創下歷年新高。

所謂「車公里」就是車輛開上國道,所有車輛所行駛的里程加總。這是一個總量的參考,數據愈大,代表車子愈多,行駛的里程也較長。由於車公里總量很容易破億,因此將它簡化為「百萬車公里」。而交通愈繁忙,也顯示出遊、商務的人潮愈多,對觀光旅遊等相關產業有正面的幫助。

高公局官員指出,疫情期間民眾擔心受到感染,很多用路人都自行開車,以至於2020年疫情爆發第一年,累積交通量為34,123.8百萬車公里,創歷年最高,而在疫情第三年2022年,累積交通量又增至34,404.8百萬車公里,再寫新高。

2022年10月13日開始解封,民眾逐漸敢於出門,不過解封初期仍有不少人受到感染,所以很多民眾出行仍選擇自行開車,避免遭到感染,致使高速公路的車流量持續增加,加上去年國內掛牌車輛數增加、全年的連續假期有六個,2023年累計交通量達35,647百萬車公里,較2022年多出1,242百萬車公里。

為配合節能減碳的國際趨勢,鼓勵民眾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行政院於去年7月1日起推出TPASS通勤月票,由於基北北桃通勤月票僅1,200元,在一個月內可無限次搭乘捷運、台鐵、公車和國道客運,頗受民眾歡迎,現已有19個縣市上路實施,而統計自通勤月票推出至今年2月1日止,全台累計有449.5萬人次加值購買公共運輸通勤月票方案,並累計約3.3億人次使用通勤月票搭乘各類運具。

高公局分析,通勤月票的使用狀況逐月增加,未來會否影響到高速公路的車流量,還有待觀察,但就去年的統計數字來看,TPASS通勤月票實施半年期間,並未影響到高速公路的車流量。

由於去年車流量增加,通行費收入也跟著增長,過去一年約220至230億元間,2023年通行費的收入達到255億元,較2022年高峰的246.7億元多出8.3億元,與車流量同創歷年新高紀錄。不過,目前國道基金仍負債1,500餘億元,還有新建工程和路面改善要持續進行,通行費增加只不過可以讓高公局現金流更寬裕一些而已。

高公局官員說,為打造優質的國道路網,歷年來均持續檢討推動各項新建、拓寬以及交流道增設改善工程,今年將持續推動海空港聯外運輸、高快速公路路網連結以及高速公路瓶頸路段改善,包括:國1甲、國1楊梅頭份段拓寬以及國7等共計17項興建改善工程的規劃設計作業。

在新建工程方面,今年預計將有國1接台74系統交流道、國1中港溪橋改建工程、國3霧峰系統南出匝道以及國3接台66等工程完工通車。希望藉由工程手段,來改善地方交通瓶頸,促進路網運轉效率,以縮短用路人行旅時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服務業GDP占比增 突破六成 金額逾13.7兆元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