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續發展債券 寫雙高佳績 深化綠色金融發展

ESG示意圖。 美聯社
ESG示意圖。 美聯社

本文共118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2023年持續深化國內永續金融發展,繼整合綠色債券、可持續發展債券及社會責任債券為永續發展債券專板,2022年度推出可持續發展連結債券(SLB)櫃檯買賣制度後,也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政府債券,並成功推動台北市及高雄市政府發行永續發展政府債券。且2023年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量再創新高,達1,472億元(47檔),流通在外餘額達4,831億元(165檔)。

2023年度永續發展債券市場的發行量突破1,400億元,連續三年發行量破千億元,再創新的里程碑。統計2023年度共計發行47檔永續發展債券,發行金額為1,472億元,發行檔數及發行金額皆創歷史新高,在市場通膨升息的環境下,仍較2022年度(44檔,新台幣1,122億元)成長31%。2023年底流通在外共計165檔,流通在外總金額為新台幣4,831億元,相較2022年底(3,633億元)成長33%。

為建構我國永續發展債券市場完整的生態圈,在金管會的指導下,櫃買中心近年來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政府債券,現已有兩直轄市共同響應政策。台北市政府及高雄市政府分別於2024年1月10日及12日發行永續發展政府債券,其中台北市政府發行首檔社會責任政府債券25億元,高雄市政府發行首檔綠色政府債券20億元,為我國地方政府發行永續發展債券之首例,除能展現地方政府落實淨零永續的決心外,也為我國永續發展債券市場締造新猷。

此外,為建置永續發展可轉換公司債券櫃檯買賣制度,擴大永續發展債券市場商品範疇,協助中小企業自資本市場募集永續轉型所需資金,達成其整體永續發展策略目標,櫃買中心2023年規劃建置「永續發展轉(交)換公司債券櫃檯買賣制度」,並已取得主管機關支持,於2023年12月14日公告開放轉(交)換公司債得為永續發展債券發行人募集永續轉型的籌資工具。

2024年度將積極向上市櫃公司推動,宣導及鼓勵其善用永續發展轉(交)換公司債券工具。櫃買中心規劃4月於台北、新竹、台中、高雄等地,舉辦永續發展債券制度市場宣導說明會,後續將針對有意願發行之潛在發行公司,進行實體拜訪,協助申請永續發展債券資格認可以及向主管機關申請取得申報生效核准文件,並推動首批永續發展轉(交)換公司債券上櫃掛牌。

櫃買中心積極推動永續發展債券不遺餘力,2024年初已有台北市、高雄市政府發行首檔永續發展政府債券,北高市政府仍有符合的投資計畫,後續也將推動再度發行。此外,櫃買中心將以台北市及高雄市政府成功發行為例,向中央政府及其他地方政府進行案例分享,同時持續進行宣導及鼓勵發行,配合財政部與金管會建立的聯繫機制,持續提供具有自償性債務舉借需求及償還計畫案之中央部會永續發展債券相關法規、介紹資料、成功發行案例、櫃買中心聯繫窗口,以及必要之協助,並透過辦理宣導說明會向中央或地方政府宣導永續發展債券制度及實務案例,另針對潛在發行人,進行拜訪及追蹤,並提供個案輔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