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市公司市值 挑戰2兆美元

證交所。記者陳儷方/攝影
證交所。記者陳儷方/攝影

本文共48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2月23日,全體上市公司市場總市值立下新里程碑,首度突破新台幣60兆元大關,達60兆又279億元,到3月5日,總市值進一步衝到61.6兆元。但換算美元來看,還差證交所內部目標2兆美元一小步,而突破2兆美元要看兩大關鍵, 一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另一是外資態度。

新台幣強弱是外資對台股投資意願的考慮因素之一,以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有望降息來看,國際資金有望流出轉向新興市場,一般認為台灣經濟表現佳,新台幣將受惠升息,就匯率而言,對美元計價的台股市值有利;另一方面,流入的國際資金有望轉進台股,亦有助推升台股市值。

不過,吸引外資不能光靠匯率,更要看是否具有吸引外資想要投資的企業表現,以及是否具備友善的投資環境。企業表現要靠上市公司經營團隊,而建構友善投資環境有賴公部門。

現任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上任後,愈來愈重視與國際投資人直接對話,繼2023年赴美國、亞洲多國拜會當地交易所、重量級投資機構,2024年3月再赴倫敦、法蘭克福等地擴增國際資金來源,同時也增加與國際券商、保管銀行合作,透過海外引資、會談及舉辦論壇等方式,提升台灣資本市場及上市公司的國際能見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勞部大調查...五大行業別 首季嚴重缺工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