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學院「碳權交易指南」點名莊家、玩家、中間商 教企業防詐

本文共1006字

經濟日報 徐妤青

綠學院近期發表「碳權交易指南」,從莊家篇、玩家篇到交易篇,以生動又直白的敘述,戳破碳權交易世界的粉紅泡泡,讓有心投入減碳及買賣碳權的企業界人士可提防碳權詐騙、避免金錢損失。

綠學院創辦人楊雅雲受臺灣數位企業總會之邀,今年成為「零碳大學」業師,指導中小企業...
綠學院創辦人楊雅雲受臺灣數位企業總會之邀,今年成為「零碳大學」業師,指導中小企業踏實減碳之道。 零碳大學/提供

綠學院由創辦人楊雅雲集合不同領域專家組成,以「綠色帶路人」自許,緊跟環境永續議題,在網路平台發表觀察心得,包括直言「碳中和理想很飽滿,能源現實很骨感。」或以「巨嬰」形容綠電交易市場的各路人馬,為大眾及綠色產業人才傳達正確而有益的產業知識,也成為企業的培訓教材。

楊雅雲受臺灣數位企業總會之邀,今年成為「零碳大學」業師,她強調,面對全球淨零碳排、企業低碳轉型風潮,希望能夠提升相關人士的思維,並促進技術的提升、資金的到位,特別提醒:「在遊戲規則還沒有確定之前到處買碳權,買到的碳權若對方(品牌客戶)不認、品質不佳、有行無市、就會變成壁紙。」

8月刊出的「碳權交易指南」由楊雅雲及綠學院成員劉哲良共同發表,介紹碳權「賭場」裡的「莊家」是各國政府、聯合國及國際獨立機構,「玩家」則有受到政策管制的碳排大戶、必須滿足品牌商綠色要求的供應商、需要環評減量的開發商、自願達成碳中和的企業。

其中,各國政府針對碳排大戶的總量管制,形成了強性又封閉的碳權交易市場,有籌碼不足的問題,於是也開放企業從國內外的自願性碳市場中購買碳權來扣抵排放量,但會規定上限,大家才不會都跑到國外買碳權,造成國內沒有實質減碳。

除了聯合國,核發減量認證的還有國際獨立機構,如碳驗證標準(VCS)、黃金標準(GS)、美國氣候行動儲備方案(CAR)、美國碳註冊登記簿(ACR),必須確定獲得品牌商的認可,且能維持碳權品質,否則將影響買家信心。

不過,這些獨立機構不一定會成立碳交易平台,所以會出間中間商,楊雅雲說,碳權看不見又摸不著,資訊不對等是自然現象,若有動機不良的中間商,打著認識「莊家」的名號一物多賣甚至賣假貨,真的會讓企業栽跟頭,「碳權詐騙的新聞時有所聞。」

綠學院專欄用博弈而非愛地球的觀點觀察全球碳中和熱潮,點明大家都可以成立私人碳權交易平台,像新加坡大氣碳交易(ACX)和新加坡氣候衝擊交易所(CIX),但要花長時間把供給端和需求端穩定地建立起來才有收穫,此外也提醒「玩家」,或許希望成立碳權交易新事業來拉升企業財務數字,但如果公司體質不健全,做這些事不會更好,經營重點應放在節能減碳的具體措施,如希望減少碳焦慮,不妨參加零碳大學課程或綠學院的聚會,共同在淨零風潮中穩健前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市,放流水再利用 抗旱神隊友
下一篇
聯華電子第九屆綠獎開放徵件 守護陸海空40項物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