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畢婉蘋帶領TAGET 加速台灣綠電起飛

本文共1114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台灣綠電應用協會(TAGET)理事長畢婉蘋指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嚴重落後,綠電供應緩不濟急,許多企業大喊買不到,台灣綠電環境並不友善。

2025再生能源目標無法達成,綠電需求卻迫在眉梢,美國CCA碳關稅及歐盟CBAM啟動,台灣每百美元出口就有21美元將面臨碳關稅規範。要讓綠能開發最大化,經濟政策(綠能政策)應優於產業政策,由中央主管機關帶領跨部會溝通,重啟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機制,通盤檢討整合涉及各部會的法規議題及盤點土地,加速綠能開發進程。畢婉蘋期盼,新政府以更積極作為達成能源轉型及2050淨零目標。

S&P副總裁Eduard Sala de Vedruna(左五)一行人拜會台灣綠...
S&P副總裁Eduard Sala de Vedruna(左五)一行人拜會台灣綠電應用協會,理事長畢婉蘋(左四)出面接待。TAGET/提供

外媒也關切綠電發展進度及半導體產業的需求。全球重要科技產業如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大廠都已加入RE100,代表產業對綠電需求持續增加。國內共31家企業加入RE100,營收超過5.8兆,直接就業人數逾21萬人,相關產業就業近53萬人,合計達近75萬人。綠電的價值需要從產業需求與國內就業來思考,未使用綠電,出口將受到嚴重損失,影響外銷、就業及產業的戰略地位。

國際標普指數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預測,至2024年,清潔能源技術(CET)投資將增長15%達到近8,000億美元,太陽能居主導地位。S&P副總裁日前拜訪台灣綠電應用協會,分享國際發展清潔能源的經驗;當企業看到減碳的好處、零碳足跡可以帶來利益,將會支持綠能發展,德國從反對離岸風電到最後全力支持離岸風電發展,2023年實現55%可再生能源的目標。

台灣92%能源仰賴進口石油、煤炭與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再生能源占比不到10%。重度使用化石燃料不僅是國安議題。也造成中南部空氣污染嚴重,排碳量位居亞洲之冠,直接賠上人民的健康與環境品質。綠電全供不應求,更影響產業競爭力。

台灣2025年地面光電設置目標14GW,約需1.4萬公頃土地,使用1.3%平地。政府對地面型光電嚴格管制,依照現行法規,光電選址需避開國家重要濕地與62類環境敏感區,政府也盤點出受污染土地、地層下陷區、不利耕作區、廢曬鹽田等較難以作為其他利用的土地,作為優先推動光電的區域。

歐美日韓的許多鄉鎮,由下而上主動發展農業綠能,為農業地區帶來穩定收益,化解農漁產業人口老化、成功帶動青年回流,協助改善農漁村生存與生產條件等既存問題,更提高農漁產業因應極端氣候的韌性。畢婉蘋指出,農業與綠能都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應當謀求農業與綠能共存共榮,不是二選一。

氣候變遷為無法迴避的人類生存問題,英王查爾斯三世在COP28提及,「地球不屬於我們,而我們屬於這個地球」,台灣屬於地球,政府與企業要認知:企業做好比做大重要,否則,製造更多產品如同更多的氣候炸彈,成為氣候變遷的幫兇。(翁永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管理署 開啟公共污水管理新局
下一篇
儲能幫助穩定供電 呼籲社會支持電力建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