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光罩 引領鋼構生產模式革新 高產量 低耗能 滿足節能減碳趨勢

提要

引入半導體精準製程模式 推出高能雷射銲接智慧製造鋼構技術

本文共858字

經濟日報 吳國棟

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護趨勢,以及能源成本逐年增加及生產人力短缺等客觀因素,屬於高耗能、高汙染及極需人工的鋼構產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也帶來轉型升級關鍵契機。

台灣光罩的高能雷射銲接鋼構技術研發團隊與第一支量產H型鋼構∘ 台灣光罩/提供
台灣光罩的高能雷射銲接鋼構技術研發團隊與第一支量產H型鋼構∘ 台灣光罩/提供

於此時空背景下,台灣光罩(2338)集團以具前瞻性的眼光投資國內鋼構產業,引入半導體精準製程技術,創新研發出「高能雷射銲接智慧製造鋼構技術」,為傳統鋼構業的生產模式帶來革命性鉅變。

深入走訪台灣光罩(2338)集團投資的高能雷射銲接鋼構工廠,探討其技術亮點、對鋼構產業的影響及未來發展趨勢。

I. 技術創新:台灣光罩鋼構工廠自國外導入六台3萬瓦高能雷射設備,自主研發創新萬瓦級雷射銲接技術,開發出全滲透雷射銲接技術與建置智慧自動化翻轉、進出與組立定位系統,相較目前鋼構電弧銲工法是透過腳長將鋼構強度提升,但並無法達滲透銲接,因此內部未融合缺陷比例高,而台灣光罩鋼構團隊採用雷射銲接工法將鋼構全滲透銲接,大幅降低內部缺陷以提升鋼構品質。此外,由於現行高能光纖雷射轉換效率高,提供優異的低耗電特性,與目前業內高耗能電銲設備技術相較,節省電力達八成以上,讓鋼構生產具備節能減碳特色,影響深遠。

II. 對鋼構業的影響:目前傳統鋼構銲接仰賴潛弧銲接,需大量投入人力進行定位、熔渣剝除等繁瑣工序以維持生產。台灣光罩鋼構工廠融合先進科技和數位製造模式,配備智慧製造設備和生產管理系統(包含生產監控管理、自動定位等),實現製程自動化和智能化,進一步提升鋼構生產效率和管理水平,大幅增加效率、品質及成本節省等效益讓低碳排萬瓦級雷射銲接智慧製造成為未來鋼構生產先驅。

總的來說,技術方面,台灣光罩鋼構團隊引領鋼構生產模式革新,實現從傳統手工潛弧銲加工轉為自動化高能雷射銲接精準生產;管理方面,智慧製造模式提高生產管理的效率和準確性,提供成為企業永續發展新保障;最後,環境方面,節能低碳排製程亦為鋼構業的綠色發展貢獻己力。

雙邊雷銲H型鋼構製造現場∘ 台灣光罩/提供
雙邊雷銲H型鋼構製造現場∘ 台灣光罩/提供

III. 台灣光罩鋼構工廠現場直擊:在現場第一線了解到低碳排萬瓦級雷射銲接智慧製造鋼構工廠的技術優勢和應用價值。台灣光罩鋼構工廠所開發之雷射銲接工法的熱輸入量(<50kJ/cm)相較於傳統潛弧銲(約100kJ/cm)可大幅降低銲接用電量,也因為雷射的低熱輸入量全滲透銲接工法可以將傳統銲接的多站工序(預銲、主銲接、除料)縮減至單工序加工,省去預銲與除料等步驟,節省銲材達80%以上,並大幅縮減每噸用電,預期可降低80%以上碳排。

台灣光罩鋼構工廠引進的技術和設備,成功提升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取得客戶信任開始量產訂單。

IV. 未來的展望:邁入徵收碳費與碳權交易時代,低碳排萬瓦級雷射銲接智慧製造鋼構工廠在市場上極具競爭優勢,推動產業朝向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隨技術不斷創新和應用,台灣光罩鋼構工廠將抓住機會和挑戰,成為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力量。

台灣光罩新創全滲透低能耗雷射銲接鋼構技術,在國內鋼構市場創造新的綠能商機。尤以目前鋼構製造用電佔比高達16%以上,藉助雷射銲接技術,能在高產量下兼低耗能綠色製造效果,達到國際淨零碳排目標。

且在導入智慧製造後,與現況比較,其鋼構產速提高5倍以上,並降低80%人力,進而解決鋼構產業普遍缺工致產能無法提升的問題。

期盼此雷射銲接技術在滿足國內需求外,亦可創造出口效益,建立鋼構產業創新的經營模式;藉此提升出口產值讓國際市場更加多元。其低耗能的製造新模式,可減少80%銲料,下降80%碳排,將對生態環境有顯著貢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國土管理署 開啟公共污水管理新局
下一篇
儲能幫助穩定供電 呼籲社會支持電力建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