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去年醫藥業產值 估大增四成 挑戰1,277億元

生技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生技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灣醫藥產業產值去(2023)年有望繳出好成績。生技中心產資組ITIS研究團隊報告,2023年台灣因COVID-19疫情持續呈現舒緩趨勢,醫藥品出口復甦、民眾恢復看診習慣,再加上慢性病對於藥品的需求增加,因此帶動2023年前三季產值966億元,超越2022年全年表現,推估2023年全年產值有望達到1,277.1億元,年增近四成。

生技中心ITIS研究團隊去年11月下旬公布,我國醫藥產業2023年第3季總體產值約為356.6億元,其中原料藥、西藥製劑、生物藥品與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現成長趨勢,成長幅度介於22.7至41.5%,中藥製劑則衰退約3.0%。總計2023年前三季我國醫藥產業的產值約966億元,比2022年全年的922.3億元更高。

2023年醫藥產業全年產值推估
2023年醫藥產業全年產值推估

不過,生技中心ITIS研究團隊說明,去年統計台灣醫藥產業產值的分類項目上,在原料藥、西藥製劑、生物藥品及中藥製劑等四個次產業之外,又新增了細胞及基因治療、及藥品委託服務業兩項次產業,以至於2023年醫藥產業產值的統計數字較2022年的數字明顯增加。

但是即使僅比較原料藥、西藥製劑、生物藥品及中藥製劑等四個次產業,生技中心ITIS研究團隊也強調,光是看原料藥產業的產值,2023年我國原料藥產業第3季產值較前一年度成長40.1%,達63.0億元;在西藥製劑產業部分,2023年第3季西藥製劑產值191.5億元,較2022年同期也成長了41.5%。

生物藥品部分,隨著國內藥廠持續開發新藥上市帶動生物藥品產值回升,且流感疫苗出貨量增加,2023年第3季產值為18.4億元,較前一年度同期增加22.7%。

生技中心ITIS研究團隊指出,帶動台灣原料藥產值成長的主因,是國內原料藥廠生產技術和品質已達到國際標準,具國際競爭力,生產的原料藥主要以拓展外銷為主,僅少量供國內使用。我國藥廠商持續投入產品開發,拓展新產能及新業務,推動原料藥產業持續成長。主要廠商台灣神隆,今年陸續有多項學名藥原料藥取得上市許可,並在下半年出貨量明顯增加;另一家原料藥廠台耀化學因主力產品降膽固醇磷酸鹽歐洲客戶市占率逐步擴大,促使該公司第3季營收成長。

帶動西藥製劑產值成長的理由,主要是2023年第2、3季國內防疫政策的鬆綁,但是卻出現另一波新冠疫情及流感人數增加,再加上慢性病用藥需求,因此西藥製劑產業第3季保持成長態勢。

對於台灣原料藥的國際競爭力,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副署長陳惠芳指出,台灣的原料藥管理系統,從生產、品質管理到GMP標準,都已經達到歐盟相等水準,因此歐盟2023年11月就公布,台灣已成功列入歐盟第三國名單,不須提供檢附書面證明,就可供應原料藥至歐盟。

在今年新增的細胞及基因治療產業、及藥品委託服務業兩項次產業上,生技中心ITIS研究團隊估計2023年第3季產值分別為13.8億元、及34.9億元。

生技中心ITIS研究團隊最後推估,我國醫藥產業2023年受惠原料藥與西藥製劑需求持續成長、產能恢復,致2023年醫藥產業將延續2022年的持續成長趨勢,預估產值將為1,277.1億元,年增38.4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