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融政策須與時並進

經濟學告訴我們,有需求,有供給,就有市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經濟學告訴我們,有需求,有供給,就有市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13字

經濟日報 丁予嘉(經濟學家)

經濟學告訴我們,有需求,有供給,就有市場。古典經濟學派主張,讓市場自由競爭,資源的配置方臻效率。有一種市場叫做「企業控制權市場」The market for corporate control。當企業經營效率不善,股價明顯偏低,就會有人透過增資入股,或敵意併購,爭取控制權,重新整頓,以彰顯效率。可惜的是,這個市場,在台灣是死水一攤,原因無他,政府的管制太多太嚴,致使資源配置被扭曲,市場效率完全沒被發揮。

企業控制權市場,在經濟學裡,早是老掉牙的老生常談,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實務上,早已行之數十年。拿它來檢視現今政府的一些金融監理邏輯與政策,卻是可以達到發人深省的效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經濟學博士出身,擁有豐富金融實務資歷,難得的是,他能將兩者予以融合,透過理論架構對實務進行分析,輔以國內外的經驗值,提出可能的發展方向與具體建議,頗受政府單位重視。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