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市場等待降息 還須耐心

美國聯準會(Fed)。 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 路透

本文共1249字

經濟日報 劉憶如

日前美國公布今年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年漲率3.1%超出市場預期,另外美國1月份的非農就業人數也創下35.3萬人的佳績,是原本預期的幾乎兩倍;這些訊息顯示美國景氣並無降溫跡象,讓人看不出聯準會如何能在近期內「降息救景氣」。原本對於3月啟動降息循環的希望,瞬時被澆了一盆冷水,市場以股債價格下跌回應之餘,也只能轉而期待5月或6月能開始降息。

降息對經濟成長的幫助是多面向的。占家庭支出最高比重的房貸支出一般來說隨著利率上下調整;因為銀行的房貸利率多數錨定各國央行利率後加碼訂之。過去兩年許多人每月房貸的繳納金額都隨著升息而提高,也因此限縮了個人消費能力,更因此限制了經濟成長最主要的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劉憶如,現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香港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美國亞洲協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臺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上海財經大學兼任教授、及南京大學校聘客座教授。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