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貿新課綱 改寫地緣風貌

教科書新課綱,顛覆了中華文化及史觀;國際經貿新課綱,則改寫了地緣風貌。圖為高雄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科書新課綱,顛覆了中華文化及史觀;國際經貿新課綱,則改寫了地緣風貌。圖為高雄港。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389字

經濟日報 陳冲

教科書新課綱,顛覆了中華文化及史觀;國際經貿新課綱,則改寫了地緣風貌。

新春伊始,世界經濟論壇(WEF)落幕,而美國總統初選則揭開序幕,這兩者有何關聯?從外電報導,二新聞事件中常出現一共同的罕見字:碎片化(Fragmentation)。其中有地緣政治的碎片化,也有地緣經濟的碎片化,更有商品、區域、國家、族群乃至世代間的碎片化,國際貨幣基金一年來都憂心碎片化的負面影響,本月初,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BRD)更以Great Fragmentation形容目前的國際變局!

如果從經貿角度言,國際經濟學教科書的課綱早已改頭換面,不過是換藥卻未換湯名!咱們學生時代耳熟能詳的自由貿易、比較利益,在現代經貿體系已成笑柄,甚至成為「瀕臨絕種的生物」。人類自1989年新一波的全球化後,享有大約30年的繁榮,尤其是勤奮的新興國家,賴國際分工賺取微薄利潤累積財富,而當歐美國家警覺來自第三世界的威脅甚或基於所謂的修斯底德效應,難免產生防衛心理。遠的不談,歐巴馬時代從2009年美國復甦與再投資法(ARRA),至2012年的委外工作轉回美國計畫(IJBA)等政策,無一不涉及保護、補貼違反自由貿易的議題,只是穿上提升美國就業的外衣予以美名化而已,然而世人仍天真以為,這只是全球化短暫的逆流。

及至川普,高舉America first的民粹大旗入主白宮,次日就退出TPP(詳見本基金2022.2.16 TPP奇遇記),接著就大幅修改NAFTA等自貿協定,各國猶努力說服自己,這只是狂人的偶然失態。其實只要回想1971年的Nixon shock,就可發現霸權的輕諾寡信,早是常態。當時尼克森總統悍然推翻1944年美元兌換黃金的承諾,忘卻此一承諾正是各國承認美元為國際準備貨幣建立美元特權的基礎。我曾稱尼克森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因為1944年一盎司黃金換35美元的承諾如果維持,美國恐早被擠兌破產。任何國家第一優先一定是自身的利益,縱然推翻教科書也在所不惜,川普喊的是America first,骨子裡其實想的卻是America only,這也是我六年前上電視節目時的結論。

至於2020年進軍白宮的拜登,選前多數觀察家,都認為基於他長期在外交委員會的歷練,應會修正川普路線,結果大失所望。在國安幕僚操盤下,拜登大展身手,在亞洲來個IPEF,在美洲端出APEP,以新名詞Friendshoring(友岸外包)改寫全球供應鏈;軍事上則有AUKUS,配合2022起的貿易壁壘,編織出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所說的新華盛頓共識(New Washington Consensus),也是另類的國際經貿新課綱!

剛結束的世界經濟論壇,在各場次多瀰漫Trump-proof(惟恐川普當選)的氣氛,其實大家錯怪川普了,他只是乘浪而來,施力加大油門而已,任何人當選美國總統,一時都難擺脫友岸外包的戰略,加上歐盟配合推出de-risking政策,短期內世界經濟不容樂觀。邇來長期視NATO(北約)為「壽險保單」的歐洲國家學者,在各種場合發出second life insurance(第二保單)的呼聲,雖然具體想法尚未成形,但明顯看到歐洲27國的不安與危機感。

改版美國教科書看多了,方體會盡信書不如無書,既然又有新課綱,小國寡民除臨時抱佛腳外,又有什麼選擇呢?小事大以智,多用頭腦,少用激情,才是上策!(作者是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長期觀察台灣金融與經濟發展的陳冲,擁有業界與官場豐富的負責人資歷,評論時事旁徵博引,常有發人省思的獨到見解,尤其對於金融事件的剖析精闢,素有「金融才子」美譽。

上一篇
永續資訊揭露的三大挑戰
下一篇
讓台灣扮「虛擬垂直整合者」關鍵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